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应急管理预案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应急管理预案


   
为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有效处置能力,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全员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学院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院长、书记

副组长:学工副书记、行政副院长

成员: 学院其他党政领导、各系(中心)主任、各支部书记、

各科室负责人
 
工作原则和具体处置措施

1、工作原则

1)哪个部门、哪个年级、哪个班级发生事件,由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

2)快速反映原则。学院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报告,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果断处置。

3)尽可能减少损失的原则。一切以保护全院师生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为目的,避免伤亡事故发生。

4)无条件服从原则。一切服从大局,坚决服从中心指挥,相互配合对发生事件处置不推诿、不拖拉、不扯皮。

2、具体处置措施

第一类:实验室火灾火险应急预案

  (1)火灾现场人员要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联系消防人员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断电、组织人员疏散和携带消防器具进行扑救。

  (2)通知学院领导的同时,派熟悉附近道路的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和救护车辆。

  (3)学院各级领导和教师,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并要清点人数,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4)火灾事故重要的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内的消防栓,消防车到来之后,学院人员配合消防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6)后期处置。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清理现场,组织人员总结火灾原因和消防工作的不足和失误,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第二类:有毒化学物品(有害生物)泄露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1发生有毒化学物品(有害生物)泄露污染事故后,及时通知上级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紧急拨打“120”事故处理电话,并迅速报告环保部门。

  2迅速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3组织人员保护现场,等待环保部门进行处理。

  4对污染危险区域发出安全预警,划出隔离带,禁止师生通行,尽力采取保护和自救措施。  

第三类:实验室学生实验受伤应急预案

  1发现学生在实验时受伤,应当立即向分管领导报告,并送校医院救治。班主任迅速通知家长,由家长陪同就医,若家长不能陪同的,班主任陪同到医院就医。

  2分析学生实验受伤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排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实验安全。

、纪律与要求

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事件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逐级上报。

向外发布事件情况,需经学院领导同意,不得主观臆测,夸大其词,任何人不得虚报、谎报或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突发事件,或擅自接受报刊、电台等媒体的采访。

凡在执行本预案过程中,因渎职、不服从指挥、不及时处理,从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生命科学学院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