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轫于1940年创办的国立中正大学生物系,是国内开办较早的生物系科之一。目前由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生态学系、水产科学系、衰老研究所、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应用生物学研究所、生物学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生物标本馆、先骕生物园、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基因工程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人类衰老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单位组成,为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是我国中部地区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和生物学人才培养的中心

1.jpg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33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及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名(其中1名副主任委员),省级教学名师5名,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省级杰青、省级千人、井冈学者)12人等

微信图片_20230605122400.png

开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水产养殖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生态学和水产养殖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生物科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水产养殖学为首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业。4个专业第二轮省级专业综合评价均专业排名第一,3个专业获选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星级专业点,其中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为五星级本科专业,水产养殖学为四星级本科专业。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学、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水产养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根据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学科排名,南昌大学《生物学及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及遗传》进入全球1%。在校本科生844人,硕士研究生353人,博士研究生98人。

微信图片_20230605122406.png


学院坚持以本科人才培养为基础,重视基础知识教育和实验技能的培养,注重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带动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引导学生参与科研训练,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科技部2030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地方各类项目200项以上。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科技进步等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二等奖各3项,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3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2项,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课程思政课程1门,省级各类精品课程20门,在校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银奖2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其它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100余项。

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宽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强烈创新创业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生物学复合型创新人才”为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奋斗。


                                                                                       

 

                                                                         数据更新至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