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科研博士制博士招生实施细则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科研博士

招生实施细则

根据《南昌大学2021年科研经费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招生通知》的精神和要求,为严明招生录取纪律,规范招生工作程序,保障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健全监督机制,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潜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坚持客观评价。考核成绩量化按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确定,体现报考学生的综合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组织机构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组织实施本院科研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导师与科研博士导师一起参与招生录取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招生录取导师的培训,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

()材料审核小组

负责审核考生提交材料,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申请考核硕博连读资格,报考材料是否符合国家及学校要求。不具备申请考核硕博连读资格的考生需参加博士生统考方可录取。

(三)材料评议小组

由3名以上博士生导师组成,负责对考生提交材料进行评议打分,选择合格适量考生将进行复试。

()综合考核复试小组

由5名以上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博士生导师组成,负责对具备考核资格的人员进行思想品格、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的考核,并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招生导师招生名额及招生方式2021年具有科研博士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3马朝林、罗丽萍、吴小平,每人指标一名。

招生导师

马朝林

罗丽萍

吴小平

招考方式

普通招考

申请-考核

硕博连读

四、初试

1.普通招考方式的初试参照南昌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相关安排(见研究生院官网)进行。不再另外接受考生报名。

2.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招考方式的导师将再次接受报名,具体工作方案参照我校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相关文件及学院实施细则(见研究生院官网和学院网站)。

五、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考生报名程序:

(一)网上报名时间以研究生院实际通知要求为准。
(二)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间内登录报名网站填写报名信息,网上报名的同时,考生应按要求提交各项电子版材料。网上提交电子版材料时间与网上报名时间一致。在确认时间内到报名点交验报考的有关书面申请材料,并办理缴费、确认等手续。书面申请材料包括:
1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登记表》原件[请贴上近期一寸免冠正面彩照]。内含两份相关学科教授推荐信、思想政治审查表等,可在研究生院下载中心下载报考登记表:
2 本人学历证书、学位证书、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 (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已获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硕士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3、硕士成绩单(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院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4、英语水平成绩证明;
5、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6、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已获硕士学位者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应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7、自我评价和经报考导师审核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

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考生提交材料须知:

(一)考生提交申请材料的方式:本校在读考生将材料送到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校外考生顺丰快递材料到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二)时间:学院收取材料的时间截止到2021525号。

(三)收件人及联系方式:李文卓 0791-83968957;

415168524@qq.com

(四)收件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生命科学学院

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考生材料评议:

(一)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在2021526号前完成。材料不全或者不准确的考生,审核小组将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二)材料评议

3名以上博士生导师负责对考生提交材料进行评议打分,选择优秀适量考生进行复试。

八、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考生综合复试考核

5名以上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博士生导师,对具备参加复试考核资格的考生进行思想品格、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的考核,并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上报研究生院审批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复试考核过程严格进行录像、录音、记录,留存备查。

(一)综合考核的时间:2021527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内容:

外国语水平测试:对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口语交流能力。时长30分钟,分值100分。

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时长1小时,分值100分。60分为及格线,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专业基础考核成绩不计入综合排名总成绩。

综合面试:重点考核申请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硕士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质等。分值100分。

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其中外国语成绩占20%,综合面试成绩占80%;综合考核成绩60分及格,不及格不予录取。

(三)形式 专业英语及专业基础为笔试

()录取原则

凡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按综合考核成绩,择优录取。如果报考同一名导师的考生人数为2人及以上,按综合考核成绩录取1名。

()招生复试工作纪律

1回避制度凡与报考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的教师不能参加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材料审核小组和学科考核小组。

2录取工作各环节严格遵守国家、省和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纪律要求。

3招生复试过程要求全程录像、录音并保存备查。面试过程要规范操作,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保证面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九、普通招考考生初试考试时间地点见研究生院2021年博士招生普通招考安排(研究生院官网),学院复试细则及时间另行通知。如果报考同一名导师的考生人数为2人及以上,按综合考核成绩录取1名。

考生申诉的渠道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有异议者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或研究生院提出,研究生院招生办电话:0791-83969340。学院监督投诉电话:0791-83968957。

本实施细则由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