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衰老研究所向阳团队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报道肌肉萎缩干预新分子——野菊花内酯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衰老研究所向阳团队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报道肌肉萎缩干预新分子——野菊花内酯


骨骼肌是人体中占比最大的器官之一,不仅在维持运动功能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也在整体代谢调节中具有重要地位。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肌容易发生肌肉萎缩,即肌少症。除了与年龄相关的影响外,肌肉萎缩还可由于肿瘤、感染以及营养不良等因素引起。肌肉萎缩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可导致身体功能的减弱、生活质量下降,甚至威胁生命。然而,目前对于治疗骨骼肌萎缩的药物干预手段仍然相当有限。

向阳课题组前期发现野菊花提取物可以防治紫外损伤导致的皮肤光老化,进一步发现野菊花提取物可以延长秀丽隐杆线虫寿命,并发现野菊花内酯为其重要有效成份。野菊花内酯(Handelin)可以维持老年线虫肌肉结构完整性并改善其运动功能(Biogerontology 2022)。在本研究中,团队进一步在脂多糖诱导的小鼠肌肉萎缩模型及自然衰老小鼠肌少症模型探索野菊花内酯对骨骼肌的保护作用,发现其可以增加肌肉质量、增大肌肉横截面积,并改善运动功能,其作用机制包括改善蛋白质稳态和抑制炎症。野菊花内酯对骨骼肌的保护作用依赖热休克蛋白70Hsp70),敲低或者药理学抑制Hsp70削弱了野菊花内酯对肌肉萎缩的保护作用。

20231127日,上述题为Handelin alleviates cachexia- and aging-induced skeletal muscle atrophy by improving protein homeostasis and inhibiting inflammation的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骨骼肌和肌少症研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国际肌肉减少症-恶病质-消耗性疾病学会(SCWD)会刊《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DOI10.1002/jcsm.13381。博士生张慧杰和硕士生汪本辉、王翔、黄春萍为本文第一作者,向阳教授和王齐权博士后、兰新强助理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田小利教授参与该研究并提供关键指导。

本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野菊花内酯作用及机制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