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奥秘,品味科学韵味——2020年南昌大学“走进实验室”之三号线圆满举行

探索生命奥秘,品味科学韵味

——2020年南昌大学“走进实验室之三号线圆满举行

(生命科学学院 记者 徐源 梁艳兰)2020年10月25日,南昌大学校团委及学生会联合各学院开展了“走进实验室”活动.10时30分,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主题为“追根溯源,寻脉筑基”的走进实验室活动正式开始,大家一同追溯生命历史,探索实验室的神秘。

我院承办的活动部分由两站组成,分别是生物博物馆之旅和叶脉书签的制作。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为四组进入生物博物馆参观学习。讲解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镇馆之宝--九龙壁,精美的外形体现着属于它的魅力。讲解员柏鑫同学为大家重点介绍了角石和菊石:“虽然角石是一节一节的,形似植物,但它是一种动物,这是它的体腔。”,对着菊石化石,他细细讲解道:“这个化石上有好多个菊石,菊石是一种动物”。讲解员们耐心解答着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全面地解释了化石的来龙去脉:“化石是由各种动物留下的足迹、生下的蛋以及尸体残骸,经过时间的沉淀留下来的。”接下来的植物影像、鄱阳湖生态微观景象模型以及种类繁多的动物标本更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体验到了生物的奇特历史,探寻生命里所蕴含的久远奥秘。

参观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离开博物馆,穿上实验服,走进摆满仪器的实验室。在老师和学长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制作叶脉书签,他们小心翼翼地用牙刷刷去经处理好的叶片叶肉,让叶脉完全显露出来。当同学们看着自己所制作出来的植物叶脉书签,脸上不禁洋溢着笑容。自己动手的快乐,对生命的深刻理解和感悟都埋藏在这小小的书签中,更刻在了大家的心田里。

探生命,品科学,此次“走进实验室”活动不仅能让同学们认识到生命之神奇与宝贵,感受实验室之魅力,更能培养同学们动手实践的能力,体现了我校同学对生命之热情,相信这些同学能带着对生命全新的感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乃至与人文、社会或自然科学相处的过程中,找到独属于自己的生命真谛。

记者:徐源 梁艳兰 摄影记者:尹志杰)

责编:莫深龙)

指导老师:金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