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谋发展,砥砺前行树辉——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80周年携手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筚路蓝缕谋发展,砥砺前行铸辉煌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80周年携手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生命科学学院 记者 汪鸣飞)八十春秋满风雨,先骕园中盛辉煌。2021年5月1日,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80周年携手发展大会在前湖校区音乐厅顺利召开,社会各界校友回到我院,与全院师生探讨生科院的过往与未来,携手见证生科院的发展,回顾交流母校的点点滴滴。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陈晔光;原江西省农业厅总经济师徐金星;江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辜清;原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江海;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原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官少飞;广州体育学院副校长胡敏;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笃;原江西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源;上海市创新领军人才李琦;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白晓春;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江陆斌;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熊敬维;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欧阳松应;南昌康桥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晓伟;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永灿;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谭杰等嘉宾莅临此次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学院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校友们,以及南昌大学有关部门领导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代表。

大会伊始,谢春华书记的上台便引起一片掌声。“八十年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八十年栽桃培李,春华秋实”谢书记感慨着我院八十年来的巨大改变,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向前来同贺我院八十周年华诞的嘉宾和校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八十周年携手发展大会也由此拉开帷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教授代表我校致辞,对各位来访校友表示问候。“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奋力前行”,回顾着南昌大学的发展,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的长足进步,朱校长在致辞中说,“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拔头筹,在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奋力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1940年国立中正大学开始也走过了八十年的历程,先后获得了各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在自己的优势领域为国家输送大批人才。生命科学学院南昌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支持,同时他借此机会为各位校友献上最真诚的祝愿。

在热烈的掌声中,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田小利教授上台致辞,感谢各位校友对学院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八十年的风风雨雨,铸就了生科院今天的美;八十年漫长岁月,犹如弹指之间。”生命科学学院的历史沿革有着极强的历史意义,一次次的转型是我院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表现,而始终如一的是“笃学、求真、砺志、明德”的院训,是“继承是根本,创新无止境”的核心理念。生科院的发展坎坷而辉煌,引得各位校友陷入回忆,眼角泛着泪光,而我院“十三五”期间的卓越成就又令人热血沸腾。田小利院长从本科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建设六个方面介绍了我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着重向大家讲述学院及学科团队获奖情况,让校友们真切感受到生科院日渐优异。谈起我院的未来规划,田小利院长勉励大家,坚持“以本为本,建设生物学排名前20%的研究型学院”、“精简和优化课程,培养更多金课”、“扎根赣鄱大地,服务区域经济”。宏伟蓝图点燃每个人心中的激情,“为了生科院的明天,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共同奋斗!”

听完院长讲话,一位老人饱含泪水。老人上台与大家一起回顾着南昌大学的过去,他是离退休教师代表、原生物系副主任黄兆祥。老人回望起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种种过往,一字一句如数家珍。“我很高兴能站在这里讲话,随便说说,想到的也都是学院的好!”微微颤抖的话语,是黄兆祥老师最诚挚的献礼。从国立中正大学生物系开始,无数优秀的教师前赴后继,共同谱写了生科院的八十载华章,黄兆祥先生也有幸是其中的一员,老师与同学已经成为了他一生中最难以忘却的人。“奋斗八十年,启航新征程,祝福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越办越好,更加辉煌。”朴实的祝福中蕴藏深情。

我院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校友们的支持,也与兄弟院校和单位的关心帮助密切相关,来自全国各高校及企业的贺信发至我院,为我院80周年携手发展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工作人员朗读了来自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的贺信,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我院的肯定与祝愿,他们期望与我院能够加深合作交流,衷心希望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坚定自己的信念与路线,联合其他院校一同,为祖国献上更多、更宝贵的人才与成果。

随后兄弟院校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欧阳松应;校友代表、广州体育学院副校长胡敏;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杨柏云;学生代表、生态学171班敖雨会依次上台发言,表示出对来访校友的感谢,对我院成就的称赞以及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他们表示:“要用在学院的所知所学,为国家、社会,为母校做出更卓越的成就”生命科学学院是一个伟大的学院,带给每一个学子自豪、喜悦与幸福,有着强烈的时代特征与历史担当。教师的敦敦教诲和学生的谈笑风生都成为了生科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此次百年校庆和80年院庆捐资捐赠活动中,各位校友和班级踊跃参与,积极捐赠,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特此设立校友特别贡献奖,以表达对校友回馈母校的感谢。生物系79级校友、南昌康桥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晓伟先生获“校友特别贡献奖”个人奖,“90级生物学专业班级”获“校友特别贡献奖”集体奖。陆军校友和李通校友分别作为校友捐赠代表上台领取了“捐赠证书”。

颁奖典礼结束,谢书记再次向来访校友献上由衷的祝愿,本次大会正式落下帷幕。校友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学院的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校友的热情支持和无私奉献,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加入到支持和帮助学院和学校的建设发展事业中来,共同为南昌大学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谱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记者:汪鸣飞 摄影记者:陆恩惠 徐浩源 姚杏子)

(责编:莫深龙)

(指导老师:金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