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学子三下乡:九岭山昆虫物种资源调研

南大学子三下乡:九岭山昆虫物种资源调研

2022年6月22日,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萌芽计划——九岭山资源调研,虫语社红色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赶赴江西省宜春市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当地昆虫资源进行调研。调研内容为寻找并捕获九岭山地区野生昆虫,再进行物种鉴定,最终形成九岭山昆虫图集。

图为调研路上实践团队合影 汪鸣飞摄

调研要往山里走

“大山里有多少小生命?”2022年6月22日,实践刚刚到达九岭山宝峰保护管理站,便在邹志文教授和金陆乔老师的带领下,携带这采集工具,沿着山路向前,仔细观察着四周的树丛,探索沿途的昆虫。

团队中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进入山区,也是第一次开展调研,邹志文教授和金陆乔老师耐心地为大家介绍这九岭山的相关情况和昆虫资源调研的现有成果。

图为邹志文教授为大家讲解捕获的昆虫 汪鸣飞摄

一个多小时的寻找之后,实践团队掌握了昆虫采集的方法以及鉴定的基本知识,为之后更加全面的调研做了充足的准备。

白炽灯下的昆虫展

2022年6月22日晚至6月23日凌晨,实践团队在九岭山宝峰管理站进行昆虫诱捕,丰富现有资源库数据。

太阳刚刚下山,同学们在邹志文教授的指导下,在管理站中央立起了诱虫装置,巨大的白炽灯泡亮起,盛大的昆虫展拉开了帷幕。为了有效地观测和捕捉夜行性昆虫,队员们分别在20时、22时、24时及次日凌晨2时、4时进行了昆虫的采集和统计。

图为凌晨2时正在观测昆虫的实践队员 汪鸣飞摄

经过一夜的诱虫工作,实践团队收获了许多极具研究和观赏价值的昆虫,为昆虫资源调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调研路上的红军精神

2022年6月24日,社会实践队继续在九岭山区内开展昆虫资源调研。在大山中穿行探索一个小时后,实践队来到了中国工农红军湘赣边界区犁壁山苏维埃政府旧址。邹志文教授就地为大家讲解调研路上的红军精神。

调研中翻越山河,要有“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决心;调研中抓捕昆虫,要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气势,不惧困难,艰苦奋斗。邹老师提醒实践团队在之前的调研中存在不少问题,要更加主动积极地去学习专业知识,在真正走入社会的时候,就可以将宝贵的实践经验作为借鉴,成为实现梦想的捷径。

图为同学们在犁壁山旧址听邹志文教授授课 金陆乔摄

昆虫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萌芽计划——九岭山资源调研,虫语社红色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昆虫资源调查,是昆虫多样性保护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手段。通过昆虫多样性调查与评估,不仅可以了解保护区昆虫群落结构,也可以摸清保护区昆虫生物多样性的现状与演变过程,还可以分析主要威胁因素,对昆虫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萌芽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

成员:邢宇彤、董绪泽、陈雅娟、韩锦绣、汪鸣飞、杨远发、邹杨

指导教师:金陆乔、邹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