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号召,做好一名基层党员志愿者

应号召,做好一名基层党员志愿者

本次疫情发生期间,学院有很多的师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担当了志愿者参与了各种抗疫工作,虽然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但传递的精神和正能量是伟大的,致敬所有的“逆行者”!

我的青春 “战疫”之路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生命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冯子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践行着自己的“战疫”之路,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3月17日晚,南昌大学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在体育馆开展。核酸检测迅速启动,采集现场急需人手,一条召集信息,几十条秒回消息,冯子烨作为校学生会的学生骨干,主动请缨,火线冲到抗疫一线,从待检测的同学变成防疫志愿者。队伍排成长龙,他引导人员有序排队,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从晚上八点到凌晨四点,八个小时的坚守,冯子烨以“若有召、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3月19日,南昌大学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没有理由,我就是觉得我必须得上!”早晨6点的修贤体育场,冯子烨制定工作计划、准备防疫物资、开展宣传引导。入口、检测点、出口,环环相扣,秩序井然,他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工作岗位中,确保万无一失。从早上六点到傍晚六点,从晨光熹微到日落西山,冯子烨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在战疫中淬炼青春本色。

协调物资调度、搬运防控物资、扫核酸码录入数据、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这些都是冯子烨做过的工作,现在的他,俨然是疫情防控的“多面手”。无论是作为核酸采样的“大白”,还是宿舍楼栋为同学送餐的“搬运工”,或是居寝不外出、坚信抗疫必胜的“南大人”,冯子烨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用坚守和行动传递着“共克时艰、同心抗疫”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

网络上有一个说法,叫被疫情偷走了两年青春。如果放在历史的时间轴上看,每一代人,在其年轻时刻,都要面临类似的挑战。我们在疫情中完成学业,就好像那些在历史的任意巨变时刻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一样:我们没经历过抗战,但我们一起抗疫;我们没解过密电码,但守护着健康码;我们没研制过核弹,但天天做着核酸;我们没戴防毒面具,但总把口罩佩戴;我们没有吹过军号,但总是喊响口号;我们没救助过伤员,但互相温暖邻里;我们没亲眼看抗战胜利,但亲身造就抗疫胜利!在挑战中变化,在挑战中成长;或许足迹虽然被限制,但精神不会。在这个年龄相遇的一切,都是青春!


“小蓝”变成了“大白”

胡蓓娟老师联系所在社区,当天晚上23点多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束后拉起了一个只有7个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群。第二天一早6点半上岗,协助社区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主要工作是维护秩序、引导居民、帮助使用“昌通码”等,虽然物资和人员方面都尚有欠缺,但整个过程都井然有序,同时还为老人、孕妇和儿童开通了快速检测通道。当看到各位邻居排队时纷纷互相提醒保持距离,看到大家互相谦让、有礼,听到大家都微笑着说你们辛苦了,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在短短12天的时间里,所在社区先后进行了7次核酸检测。最后3次检测因为连续工作三天导致人手严重不足,胡蓓娟主动接起了样品打包员的工作,从“小蓝”变成了“大白”。从最早到岗到最后离岗,感受着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艰辛,当又一次完成了超4000人次的检测,当最后一批样品从手中被转接时,大家都互相说着辛苦了,今晚可以好好睡一觉了。还惦记着今天从社区书记那里领到的党徽,佩戴着它和同为党员志愿者的邻居一起相约到临时党支部的党旗下拍了一张合影,作为这段时间的一个纪念。

学生邱雪、喻晞晞在一处学校网络公共平台上,看到学校急需志愿者,于是积极报名成为其中一员清晨领上了红色的自愿者小马褂虽然衣服不合身但依然心里美滋滋,看着不断的做核酸的人流突然觉得小马褂的红分外的红她们成为了25栋12层的志愿送餐员,通过这几天的志愿防疫工作,深刻的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易,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仅仅负责一个楼层的送餐志愿工作,每天也要工作两到三个小时,无法想象正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辛苦。虽不比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但仍希望能够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