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英论坛(2024年第6期、第7期)顺利举行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英论坛

(2024年第6第7期)顺利举行

202443午,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英论坛(2024年第67)于理科生命大楼A731会议室顺利举行,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主任孙博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研究员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出席。论坛由学院副院长王东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学院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会。

孙博教授以“拟南芥SERRATE基因表达的分子调控机制”为主题,介绍了SE锌指蛋白基因在植物生长发育不同时期及抗病抗逆时的作用方式及其表达受调控模式。以及长非编码RNASEAIR组蛋白修饰H3K27me3H2Aub协同调控SE锌指蛋白基因的表达过程孙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植物器官发育的遗传与表观遗传调控。其研究成果阐述了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SE锌指蛋白基因调控机制。

伟强教授自己求学、科研及择业的生动案例开场,做了题为“植物表观遗传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功能”的报告钱教授团队近年来陆续解析了DNA主动去甲基化的酶学机制,揭示了DNA主动去甲基化在植物维管分化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发掘了植物响应逆境的表观遗传机制在植物表观遗传领域取得了了一系列基础研究成果

与会师生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孙博教授就“lncRNASEAIRa介导的表观遗传抑制新机制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钱伟强教授围绕“表观遗传学信息如何影响基因表达植物生长发育和DNA去甲基化途径转座子对附近基因的表达调控”等一系列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探讨。两位教授的讲座让与会师生进一步领略了生物学的魅力,专业而严谨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