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第三、四期精英论坛顺利召开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英论坛

2024年第三四期顺利召开

2024318日下午14点,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英论坛2024年第三四期于理科生命大楼A429会议室顺利召开。应我院水产科学系主任赵大显教授邀请,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鹏教授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室主任、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邵长伟研究员此次论坛主讲嘉宾论坛由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夏斌教授主持副校长葛刚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学院党委书记谢春华、青年教师和博硕研究生共50余人参会。

徐鹏教授以个人的学术发展历程开场,结合近年来在鱼类基因组育种上开展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向与会师生作了以“鱼类基因组及其遗传学和遗传育种应用”为题学术报告。报告最后,徐教授分析了鱼类基因组育种的未来方向,并介绍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育种前沿研究与产业应用。

邵长伟研究员以什么是表观遗传?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团队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以鱼类性别发育的表观调控环境与基因的博弈为题,深入而全面的讲述了鱼类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性别的遗传调控策略及表观遗传育种技术的应用潜力。邵老师精彩纷呈的报告内容,极大激发了与会师生对鱼类性别分化有趣现象的求知欲望。

报告现场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与会师生针对报告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两位主讲嘉宾耐心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路和见解。

学院精英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院交流,以生命科学发展的前沿问题为论坛主题,倡导学科交叉融合,使广大师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碰撞思想火花,汲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