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优秀大学生 暑期科研训练夏令营活动试行方案

为促进2014级优秀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激发科研潜力、开展科学研究、提高科研素养,开展第三学期的社会实践课程。同时,更加科学、合理地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提高我院研究生的生源质量。经研究决定,生命科学学院拟于2017年7月1日举办“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科研训练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开营仪式、参观江西省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人类衰老研究所、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流域生态研究所和生物学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等科研平台,与南昌大学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学科带头人和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等进行面对面交流等活动,使营员深入了解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情况,然后根据各自选定的课题和导师进行暑期科研训练活动。夏令营结束时,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合格营员颁发“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科研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

招收对象:本次夏令营招收校内外2014级优秀本科生,根据申请材料择优选取。

一、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诚实守信。

2、有志于在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硕士阶段学习的2014级本科生。

3、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3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本班级)前50%之内。

4、对生命科学学院各硕士学位点专业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5、所有课程无重修记录,也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的记录。

6、英语水平良好,英语成绩符合授予学士学位的要求。

7、身心健康,体育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毕业时能获得学士学位。

二、申请材料

1、“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科研训练夏令营”申请表纸质1份,电子汇总表1份。

2、学院教务办出具的成绩单原件一份。

3、其他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复印件;各类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三、材料提交和选拔

1、申请参加的学生于6月5日前到辅导员处报名并提交相关的纸质申请材料(申请表和各个陈述各一份),外校学生请将材料邮寄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学院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6月10日前确定入选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2、选拨方法前5个学期成绩、科研专业能力和英语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和选拔。

(1)前5个学期成绩计算办法:每门课的成绩乘以该门课的学分之和,再除以每门课的学分之

计算办法:成绩=(X1×S1+ X2×S2+······+ Xn×Sn)/(S1+S2+······+Sn)

X为每门课的成绩,S为每门课的学分,1,2,······n为课程的门数。

(2)理工实验班学生获结业证者加3分。

(3)以下各项不得累计, 取其最高分值的一项计分:

以第1作者发表CSCD及以上刊物发表文章(含已接收但尚未出版者)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者,该生成绩加3分,第2、3作者分别加2分、1分。以第1作者在核心刊物发表文章,该生成绩增加2分,第2作者加1分。如果同时有多篇文章或成果,按最高的一项计算。(如果教师为第一作者,名次可推前1位计算)

英语通过6级者(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达到英语国家入

学分数者),成绩增加2分。

获得国家级专业相关的竞赛奖,排名第一者加3分,第二加2分,省级以上的专业相关的竞赛奖,排名第一加2分,第二加1分。

担任学生干部满一年以上的,校、院学生会部长以上成员或班长、团支书职务的加1分,其他学生干部加0.5分。

上述三项得分的分值相加后按总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3、选拔安排

学院统计需要接收科研夏令营的老师及需要人数(每位导师限定不超过4名)。

组织教师对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宣讲(安排周末在前湖校区)。

组织有志参加科研夏令营的2014级本科生参观实验室。

师生互选

提交相关材料和表格

四、夏令营营员的考核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我院将对营员进行考核和优秀营员的评选工作。根据选拔考核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同时为全体合格营员颁发 “营员结业证书”。

优秀营员的评选办法:根据科研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计分,由高到低分进行排序,

营员成绩=科研专业能力×90%+综合素质×10%

1、科研专业能力:在夏令营期末组织学院教授委员会对营员进行答辩,对营员在夏令营期间的科研情况进行考核;

2、综合素质:管理人员打分(30%)+指导教师打分(70%)(百分制)

五、营员的待遇:指保送南昌大学或第一志愿报考南昌大学的营员

营员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合格营员将获得研究生推免工作中科研及专业能力的加分。

2、取得 “推免生”资格后的优秀营员,录取为我院研究生的,在第一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工作中将优先安排奖学金。

3、未取得保送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或合格营员,统考必须达到我校的复试线,才可以进入直录名单(体检、英语测试仍需参加。复试笔试、面试视学院的情况,由学院决定),且在第一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工作中将优先安排奖学金。

本办法由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六、科研夏令营活动安排

日 期

活动内容

7月1日

上午:1、夏令营开营仪式、营员合影。

2、营员活动:自我介绍(英语),学院介绍。

下午:1、专家学术报告。

2、研究生招生政策咨询。

7月2日

上午:选拔考核 包括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

下午:闭营仪式,学生代表和老师分别作夏令营总结汇报。

夏令营结束。

七、联系方式

前期咨询电话:刘老师 0791-83968957

王老师 0791-83968957

请随时关注以下网站: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网站 http://bio.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