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南昌大学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学研究室

   

   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创立于1993年,实验室拥有一支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现有教师、博硕士研究生30人。主要针对鄱阳湖及其流域开展水生生物遗传育种和增养殖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近20年来,团队主持国家科技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农业部“948”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4项,其它省部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专利20余项,专著4本。

 目前已培育了萍乡红鲫、鄱珠1号、英明甲鱼、添鹏甲鱼等十余个水产新品种。集成创新“稻渔工程”新模式,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的良好效果。

先骕园具备室外养殖池、室内循环水养殖池,主要开展池蝶蚌、甲鱼、泥鳅、斗鱼等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复杂性状遗传解析、病害防控、养殖过程中环境因子变化和污染物迁移规律等实验。并建有斑马鱼房,开展斑马鱼的饲养、繁殖、饵料培育等工作,可以用于遗传学、发育学和毒理学等基础研究实验。

池蝶蚌“鄱珠1号”

品种登记号:GS-01-009-2020

池蝶蚌原产于日本滋贺县琵琶湖,是优质淡水育珠蚌。由日本引进后,历经20年技术攻关,采用家系选育与传统选育相结合培育出优质淡水珍珠育珠蚌——池蝶蚌“鄱珠1号”。与池蝶蚌引进群体相比,壳宽值平均提高25.4%,壳宽与壳长比值平均提高17.8%。有核珍珠单蚌珍珠产量平均提高58.1%,有核珍珠单蚌珍珠优质珠比例平均提高35.8%,无核珍珠直径10mm以上圆形比例平均增城1.92倍,粒径大、光泽度好、品相佳;良种覆盖全国所有淡水珍珠主产区,适宜在全国淡水珍珠主产区人工可控的水体中养殖,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

image.png

甲鱼新秀 中华鳖添鹏1”“添鹏2

中华鳖“添鹏1号”:是在盱江甲鱼基础上,经多代提纯选育后逐渐形成具有稳定遗传性状的优质中华鳖品系。其主要特征为,稚鳖腹甲呈橘红色无花斑,成鳖背甲呈橄榄绿色或暗绿色,无或少量分布斑点,裙边宽厚。与引进群体相比,“添鹏1号”中华鳖抗病性强,怀卵率提升23%,产卵率提升25%,出苗率提升22%,成活率提升19%,年产种蛋可达150枚以上。

中华鳖“添鹏2号”:是以盱江甲鱼与中华鳖日本品系杂交选育而出。其主要特征为,稚鳖背部淡绿色,后部裙边宽阔,腹甲呈淡红色,斑点呈五点梅花形,脐带上方的正中央有一“正三角”斑块,成鳖体色淡绿,背甲从前至后均匀分布密集型白色“芝麻点”,身体呈“梨”形,厚实、肥瘦适中。与引进群体相比,“添鹏2号”中华鳖抗病性强,生长速度提升27.8%,裙边宽度与体背长度比达到37%以上,蛋白质含量超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