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生物博物馆简介

南昌大学生物博物馆位于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理科生命大楼A座一楼,面积2000m2,于2006年对外开放,是一座集专业性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生物博物馆。它以公众的科学普及教育以及辅助相关教学与科研为服务宗旨,宣传和培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引导人们自觉地去珍惜和保护生态系统。

馆内珍藏大量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标本。这些标本绝大多数都是由学校师生在野外采集并亲手制作而成的,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积累保存至今,尤为珍贵。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植物以及珍稀物种。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灵猫、华南虎、白鳍豚、中华鲟、金丝猴;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银杏、苏铁等。这些标本保存完整,配以图片和文字说明,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馆内还有许多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其中九龙壁和中华龙鸟堪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同时馆内采用实物与音频、影像、多媒体系统相结合的方式,更形象、更丰富多样地展示了江西特色和动植物的大千世界。另外,馆内的触摸屏可充分实现人、机互动,使展览更灵活丰富。

博物馆采用主题式展区的设计形式,共十个展区,各具特色又和谐统一,多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生命起源、江西地理环境、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等。

由实地考察时所拍的照片还原而来的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真实形象地反映了鄱阳湖这个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吸引候鸟自由栖息的美妙和谐的场景。

而江西的主要河道、山脉、八大自然保护区包括鄱阳湖的地理位置和分布情况则是由江西山地沙盘来展示,与之相对应的文字说明和图片令江西的自然环境特点一目了然。

馆内保存的照片墙与书籍、笔记、显微镜等实物交相辉映,展示了前辈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做出的卓越的研究成果和南昌大学生物系的发展历史,同时也是一部南昌大学的发展史。

另一值得一提的是警示厅,厅里陈列的是濒临灭绝的或已经灭绝的生物标本和图片,如白鳍豚、东乡野生稻、华南虎、熊猫等。头顶不再是蓝天白云,脚下也不是绿油油的草地,取而代之的是灰蒙蒙的天空和荒漠化的土地。发人深省的警示语,让人们扼腕叹息那些从人们视线中慢慢消失的生命,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尊爱生命,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南昌大学生物博物馆自开放以来接待了大量来馆参观的专家、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作为鄱阳湖湖泊生态与生物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南昌大学生物博物馆将来也必将进一步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