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思路新征程,青春中国新时代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 记者 谢晓莹)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并学习21世纪新海上丝绸之路,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于2019年6月29日始至福建厦门开展为期4天的“踏海上丝绸之路,寻青春中国之梦”主题实践。

青春不负,梦想不灭

2019年6月27日,为规划好实践队未来几天的时间工作,为接下来的实践工作打好基础,生命科学学院在一栋二楼学生干部之家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由团委老师张宇担任主持人。会议上,张宇老师着重强调实践队员们的安全问题以及实践过程中的宣传工作,仔细介绍各个团队的任务。会议最后,全体成员签订承诺书以及责任书。

6月29日,实践队队员整装出发,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时间地点厦门。厦门从明末清初开始发展起来,鸦片战争之后,被迫成为通商口岸,也是因此,它才成为最早的对外开放城市之一,这也成为厦门发展的契机。历史上,这里靠海为生,而如今,旅游业的发展,使得它经济腾飞。实践队员们望着美景,看着历史,按奈不住想要去深入了解的心。

IMG_6957.JPG

海岸扬帆,丝路起航

6月30日,实践队员们抵达厦门曾厝垵,20点整,进行沿海实地探访2013年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厦门作为最主要的港口,肩负着不可抛弃的责任与使命。这里不仅有一望无际的海滩,还有历史悠久的小铺。在调研过程中,队伍走访几个古老的店铺,他们用讲故事的方式,将厦门最近几年的发展娓娓道来。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有七年之久的扬名小站。“七年前很少人到这边,小吃街也没多少店。但是自从丝路开始,大航海时代的到来,加强这里与外来文化的交流,特色小吃逐渐发展,才成为今天这样一中街道人群熙攘的现象。”当问道21世纪的丝路对百姓,有何影响时,老板娘如是说。

在经济方面,一家店铺的老板谈到丝路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使得经济提升,进程加快。”不仅如此,还带来了外来文化,中西方文化的融合,让这片土地形成一种不一样的美。

IMG_6684.JPG

汉唐古韵,情系中华

7月1日,实践队员们转入厦门最著名的岛屿之一——鼓浪屿。这里沿岸是低浅的沙滩,高处是一排一排的椰子树。在岛上,由于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得到良好的保存,这里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岛上菽庄花园里的钢琴博物馆中钢琴拥有度居全国之冠,也称“钢琴之岛”、“音乐之乡”。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这一百年间,鼓浪屿成为东南亚地区一个重要的对外交流窗口。17点整,队伍来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这是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的文物馆,选址在鼓浪屿的“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展出的文物种类涵括漆器、陶器、瓷器、珐琅器、织物、绘画等,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家。这些文物主要是来自于清宫旧藏,文物馆藏开馆也主要包括六个部分——文物来源、科技典范、万国瓷风、生活韵致、典雅陈设以及异国情调。一眼望去,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令队员们敬畏之意油然而生。

IMG_6789.JPG

异国情调,他乡之音

7月2日,队伍来到岛上的菽庄花园“听涛轩”,游览钢琴博物馆。钢琴博物馆中,陈列着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还有古老的手摇钢琴等。胡友义一世琴缘,毕生乡情,在当初得知鼓浪屿的音乐文化开发要成为城市建设的重点之后,胡氏夫妇毅然把他们收藏的世界名琴送回祖国,建成钢琴博物馆。里面的钢琴,有许多世界名家都用过。其中,最令人惋惜的莫过于羽管钢琴,在世界大战期间,制造商厂被炮火摧毁,之后再无此技术,羽管钢琴也因此成为绝版,稀世珍有。两所博物馆,位于山头和山脚,彼此之间遥相呼应。陈列馆中还挂有世界著名钢琴家的画像,他们和这些钢琴,一同被人们珍藏在心间。

IMG_6933.JPG

千舟竞发,百舸争流

7月3日,实践队来到时间的最后一个地点——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福建泉州南安人,明清之际军事将领、民族英雄。公元1661年。他驱逐窃取台湾的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在此战役中,郑成功率领2.5万名兵将,分乘百所战船,从金门出发,越过台湾海峡,在澎湖休整几天后直取台湾。围困敌军8个多月后,向台湾城发起强攻,至此,他从侵略者手中成功收复沦陷38年之久的中国领土台湾。纪念馆分为两层,第一层主要介绍他收复路线图,陈列一些当时的武器和士兵们的衣物装饰。第二层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船沿模型,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里面则是一些旧物馆藏,例如虎符、书法文字等。

IMG_6971.JPG

一圈游览,郑成功的生平以及收复台湾的历程令人震惊不已。这样的民族英雄,为了民族之大义,为了民族之存亡,将生死之置于不顾,他的身影一直活在人们心中,队员们也由衷敬佩。

生命科学学院赴厦门暑期社会实践至此圆满落幕。踏海上丝绸之路,追青春中国之梦。丝路文化影响渐深,当代中国青年,不仅仅是要学习中国文化,更是要不忘初心,不负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做不懈奋斗。

(记者:学员谢晓莹 责编:通讯员谢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