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这位奉新人谁认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人物介绍:

陈武,1944年生于奉新,1968年毕业于江西大学生物系,曾任宜春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名誉院长,生物药学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863”计划项目主持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世界医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英国医学院天然药物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生物工程研究会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宜春市药学分会副理事长等职。先后获得“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西省科教人员突出贡献奖”、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医药卫生科技先进工作者”“宜春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宜春市突出贡献人才奖”“全省高校又红又专学科带头人”“江西省天然药物学重点学科带头人”、2016年度首届“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等荣誉。

寒冬季节,在奉新县江西恒益牧业公司的牛舍里,牛儿们正欢快地吃着青贮饲料。这些“粮草”可不普通,它们是复合乳酸菌发酵的青贮皇竹草饲料,来自退休老专家陈武教授团队多年研究的成果。“皇竹草青贮饲料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牛喜欢吃,长得快。”陈武教授的话语中掩饰不住对这种青贮饲料的喜爱。

陈武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党的培养、感谢领导的重视、感谢团队的合作”是他常说的话。2007年9月退休后,陈武发挥余热,担任了宜春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运用专业技术优势,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倾情服务“三农”,热心服务企业,助力创新创业。如何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是陈武一直关心的问题。退休后,他带领指导宜春学院的一个团队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肉牛养殖是我市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但传统养牛一般喂稻草、山地野草或玉米等精饲料,营养不均衡,牛长得慢。为了提高饲养效率,陈武通过文献检索,翻阅大量资料和实地考察后,发现皇竹草是理想的优质肉牛饲料资源,但以前我市只在海南、福建等地引进种植。

为了对皇竹草生物学特性、营养成分、栽培技术及开发应用进行系统研究,2013年,宜春学院与江西庆盛农牧有限公司、上高利丰牧业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基地,陈武教授不计报酬,受聘担任公司技术总监。

多少次,陈武和姜琼博士等团队成员在炎炎烈日下观察皇竹草的生长,在实验室里一蹲就是七八个小时。“记得当时为了找到保存草种的方法,我们进行了多次试验。开始用挖土窖的方式保存,结果一下雨,草种全沤烂了。后来又一个一个地试验其他方法,最后才确定了斜坡盖土保存法。”陈武说。

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陈武带领他的团队终于在国内率先掌握红壤土栽种皇竹草技术,而且创新种茎储藏越冬、苗床施肥、切段种茎育苗为整根种茎排列育苗等种植组合技术,出苗率达96%以上,亩产20多吨,可饲养4头肉牛,突破了制约养牛业发展的“牧草饲料瓶颈”。同时,创用复合乳酸菌发酵剂应用于皇竹草等优质牧草青饲料开发,“皇竹草优良品种、栽培技术推广及开发应用”被列入2015年江西省第一批科技开发与产业化计划项目,在全省规模示范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我市奉新县、高安市、袁州区、樟树市、上高县、万载县和南昌新建区及吉安、萍乡等地的35家牧业公司及养殖农户成功引种优质高产的皇竹草1.9699万亩,年产鲜草35.4万吨,出栏肉牛5.9万头,还生产青饲料10万吨,销售收入达11.2亿元。“皇竹草快捷高效育苗新方法”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近些年,他还指导帮助江西恒益牧业公司、江西庆盛农牧有限公司、江西鑫子源牧业有限公司、上高利丰牧业等公司承担了省星火计划项目“皇竹草优良品种引种、栽培技术推广及应用”、省“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项目”等13个研究项目;主持研究撰写了江西恒益牧业公司、江西鑫子源牧业公司等6家企业中大型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均被有关县(市)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指导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了6个种草养牛示范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并自编了“皇竹草种植推广及高效养殖开发利用”等科普资料发放给农户和养殖专业户,培训农户和养殖专业户695人次。江西恒益牧业公司种植了千亩皇竹草并实现高产丰收。“以前,我们养一头牛成本4900元,食用皇竹草饲料后,养牛成本大大降低,只需3400元,且种植的1000亩皇竹草自己用不完,还加工成青饲料外卖,仅此一项企业年可增收300多万元。”江西恒益牧业公司负责人龚邦恒向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该企业出栏肉牛1500多头,产鲜草1.6万吨,生产青饲料0.8万吨,创销售收入2991万元、利税598万元。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陈武教授积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一些小作坊小企业规模档次得到飞跃式提升。

江西达英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在陈武的指导帮助下成长起来的。因为对邹达英制作的辣椒酱口味特别赞赏,趁一次到奉新出差,陈武专程来到邹达英家,给还是家庭小作坊式制作辣椒酱的邹达英上了一堂“创业课”。这一课,醍醐灌顶般让60岁的山乡大妈决定走出家庭大胆创业。随后,陈武和团队成员伍晓春副教授帮邹达英设计了“达英”商标,协助她请来质监等部门的专家现场考察,指导帮助她**证照。2013年,邹达英成功注册“达英”商标,兴办江西达英食品有限公司,建起生产线。

几年来,陈武教授一直关注并帮助着这家公司。仅2016年,陈武教授就6次到公司帮助设计新厂房,策划产品营销方案,协助打开新销售网点;三赴广东佛山市指导帮助公司选定了全自动辣椒酱生产线,审定了生产线布置图。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他积极牵线搭桥,多次到南昌大学协调,使公司成为南昌大学中德食品工程中心的产学研基地。2016年达英牌辣椒酱成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如今,公司生产的达英辣椒酱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销售收入3000万元。

作为一名老科学家,陈武始终关心宜春经济社会的发展,针对宜春的资源特色和发展状况,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调研,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重要支柱产业。为助推宜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陈武与市工业分会会长袁运生、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文来对宜春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并撰写了《宜春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状况及对策措施研究》,对宜春市中医药产业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面临的主要问题、发展的对策措施进行了详细地论述。

为了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我市温泉水资源,从2013年起,陈武带领宜春学院邹盛勤教授等团队成员历时3年,先后对丰城市董家镇、奉新县澡溪乡、宜丰县车上林场、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温汤镇等地矿泉水进行了调研和取样测定。其中,检测表明丰城市董家镇锶型矿泉水是国内最大的天然锶型矿泉资源,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前景,为该地资源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市领导对此作出批示,赞扬“老科协的同志发挥余热,工作严谨”。

岁月砥砺,一生耕耘。陈武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脚步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停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放在他身上是再贴切不过了,他的足迹必将伴随着新时代的节律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