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风流人物,爱国情意永存

      生命科学学院 记者 庄子研未响应国家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让同学学到更多历史文化知识,增强同学们的了解面,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赶赴长沙开展以“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为期七天的实践。

湖南长沙长江中游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兼综合交通枢纽,与此同时,长沙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潇湘洙泗”之称。其富有马王堆汉墓、岳麓书院等历史遗迹,还凝练出了“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抵达时间地点之后,队员们围绕这里的特色地点展开学习调查。

橘子洲头,难忘今宵

作为湘江中最大的名洲,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十多里。而镌刻着毛泽东手书的“橘子洲头”的汉白玉石碑,更是耸立在公园中央,格外引人驻足。实践队沿湘江河岸一路前行,更是发现了很多橘子洲的变化。无论是咫尺登天阁的百米喷泉,还是取试问苍穹之意的问天阁,亦或是公园中意在突出伟人凝望的毛泽东巨型雕像,都是橘子洲在这几十年间不断摸索逐渐形成的长沙红色文化一景。

此图为带队老师甘丽娇老师带领队员学习入党誓词.JPG

矮纸斜行,寥寥画笔

赶赴长沙过程中,最令人难忘的便是美术馆。7月2日,实践队抵达位于长沙洋湖公园片区的湘江之滨的李健美术馆。该馆由李自健、丹慧夫妇独资投建,且永久对外免费开放,是目前国内外最具规模的现代化民营公益美术馆。馆堂设计优雅与端庄并举,四层楼高的展厅,层层都是精品。每一幅画都是一首诗,每一组主题都是一部小说。李自健美术馆的主展区以“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环球巡回展”原基本阵容为展览核心,这个曾经在全球持续20年,历经六大洲、三十余国家和地区。画廊的每个角落都诠释着人性美,自然美,和谐美,让慕名前来的实践队成员们叹为观止

此图为队员庄子研向中学生讲述其中红色知识.JPG

国家宝藏,博物学知

作为新时代青年,首要便是学习国家历史,怀揣着此目的,实践队来到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中既有从地质构造到人文发展日新月异的顺序时间线,也保存了新中国在开国大典时举世瞩目的空前盛况。当然,其镇馆之宝——保存两千多年依然尸身不腐的辛追夫人的遗体以及伴随着马王堆发掘的无数文物也是让游客们大呼惊奇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烈士公园。百年前,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后辈们的幸福。队员们怀着满心的崇敬抵达烈士公园,近缅怀那些先烈英姿,甘老师在一旁不禁感慨,“近百年来特别近三十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永垂不朽。”

千年学府,弦歌不绝

书香飘远,7月5日,实践队前往了岳麓书院。据传,岳麓书院是在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的。时至今天,保护部门更是专门设立书院博物馆,向往来的旅客介绍岳麓这两个字在古代的大名鼎鼎与经久不息。今天,岳麓书院学科已经具备了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大格局,正式成为湖南大学的实体办学机构和科研基地,千年学脉再次延绵,千年学府再添光辉。看到这一幕幕的历史留下的脚印,实践队的队员们热血激昂,为中国文化自豪。

此图为在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自健美术馆展馆前合影.JPG

时光文明,薪火相承

至此,生命科学学院赴长沙“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文化”暑假社会实践队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团队成员在这五天时间里寻访着先人的足迹,体会着先烈们饱满的爱国热情。此次实践,不仅让成员们学习到湖南省的革命历史,了解更多的文化知识,更加激起同学们的爱国情怀。这一切的体验,都将激励着实践队的成员们尽自己所能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中去,去努力实现中国梦。

记者:学员庄子研 责编:通讯员谢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