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丝路精神,扬中药文化

  (生命科学学院 记者 莫深龙、陈思彤)为调查江西省永修县中药材分布、资源特点和多样性,弘扬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建由李恩香老师带队并指导的社会实践队伍——生命科学学院赴江西永修县暑期社会实践队,并于201971日始开展为期七天的调研活动。与队员们同行的还有永修县中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夏扣平,民间中医师梁茂金,持业药师杜西湖等。

整装待发,蓄势以待——初识中药真面目

7月1日早晨,实践队在南昌大学理生楼集合进行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请点实践中所需的用品:枝剪、样方绳、标本袋、药材袋、压制标本所需的物品,以及医疗用品与防护装备。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队员们于上午10点半抵达目的地——九江市永修县。

经过休整,队员们立马出发前往永修县乐平村,开始进行样方调查、标本与药材的收集。在收集药材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重点药材鱼腥草,兴奋不已。鱼腥草,名见《名医别录》,唐苏颂说:“生湿地,山谷阴处亦能蔓生,叶如荞麦而肥,茎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关中谓之菹菜,叶有腥气,故俗称:鱼腥草。”队员们对永修县山林中的一草一木充满好奇,这些草木所散发出神秘的气息也吸引着实践队的每一个队员揭开它们的神秘的面纱。

出发前的准备2019.7.2.jpg

足踏山脊,汗撒耕源——亲临方知灵芝身

实践过程中,最具淳朴民风的当属耕源村。溪水潺潺,微风拂面,草木的气息夹杂在炙热的空气中,伴着在杂草中穿梭时发出的沙沙声响,队员们登上山脊。在村里,队员们亲眼见到一株野生灵芝,十分震惊。其外观像包裹一层油漆般散发着光泽,触感光滑硬质。李老师为大家解释道,“灵芝喜凉,性温,一年四季都能见到。一般用于清热,还可以消炎、利尿,是上好的补药。”一席话语,让在场的队员们都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课。

正在圈样方2019.7.5.jpg

踏足云间,跻身草木——实践采样入佳境

云居山是正在开发的风景区,其上生长着诸多植物物种,是队员们采集的优良地点。队员们整理屋子,前往云居山进行采样。在路上眺望远处,可以看到远处的山顶云雾缭绕,随眼望去,有许多的野果野花,山上流下的泉水化作耳边潺潺。虽然辛苦,在云雾缭绕的山头采集药材,颇有一番“云深不知处”的风味。在采样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两株重点药材:黄精与大叶紫珠。黄精根状茎圆柱状,由于结节膨大,因此“节间”一头粗、一头细,在粗的一头有短分枝。它是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的百合目百合科黄精属,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的功效。而大叶紫珠是马鞭草科的植物,有散瘀止血、消肿止痛的作用。看这两种珍贵中药,队员们小心翼翼的采摘,并带回去制作标本进行研究分析。

队员们的合影2019.7.5.jpg

深入谷间,载得药回——努力终得满药归

位于庐山西海的桃花谷,是队员们7月5日的采样地点。在桃花谷山脚,远远望去,庐山西海的玻璃栈道连接着山间的薄雾,清脆的鸟叫声伴着潺潺的溪水,队员们开始进行样方调查的工作。样地中的植物以毛竹居多,灌木草本丛生,蚊虫也是这里的常客,队员们即刻“全副武装”,包裹住裸露的身体部位。接着,实践队开始在坡度近乎为60°的山上选取10米×10米的样方、拉上5米×5的样方、选好2米×2米区域,进行中药的种类及数量的考察。队员们将新鲜采集的药材放入密封袋中,为我国宝贵的中药资源留下标本。

在此社会实践接近尾声之际,民间中医师梁茂金先生送上两首实践随感:

其一

黄荊洞口望吴天,

西海浮屿跃眼前,

翠岭冲霄云卷帽,

玉屏挂壁雾遮帘;

导师讲解分科属,

侪辈聆听幸有缘,

更赞学生酬壮志,

同甘共苦谱新篇!

其二

普查重任记心田,
不惧辛劳各争先,
遇水搭桥争速度,
逢山劈路抢时间;
须眉勇气冠环宇,
巾帼豪情誉九天,
上下同心齐努力,
丰收在望笑开颜!

生命科学学院暑期实践队历时七天的赴永修中医药普查圆满地画上了句号。此次实践,不仅让同学们实地了解到生物生长习性,还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为将来的生物学习打下厚实基础。在此期间,队员们通过他们坚定的毅力与耐心,用滴滴汗水与步步脚印为中国中医药资源的普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记者:学员陈思彤、莫深龙 责编:通讯员谢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