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生命之蒙,探脉络之本

(生命科学学院 记者 刘倩)20191027日,南昌大学学生会联合各学院开展“走进实验室”活动,带领大家揭开实验室的神秘面纱。本次活动总共由五条线路组成,其中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二号线在930分正式开始。

合照.jpg

二号线由两站组成,分别是博物馆之行和走进生命。同学们到达生物博物馆后,讲解员倪世鸿首先给同学们简单地介绍化石区的标本。随后,他重点向大家解说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由九条潜龙的化石拼接而成的九龙壁,时间使它的外貌沾满了沧桑,它的精美壮观却依然令人震撼。而接下来的植物影像、鄱阳湖生态微观景象模型以及种类繁多的动物标本更是令同学们目不暇接、惊叹连连。在介绍鱼类标本时,讲解员着重向大家介绍江西“四红”中的万安玻璃红鲤鱼。他说道,“这种鱼在幼时是透明的,成年后和其它鱼没有什么差别,但它的腹部仍是透明的,就和玻璃一样,所以叫玻璃红鲤鱼”。

IMG_0626_看图王_看图王.jpg

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离开博物馆,穿上实验服来到实验室。一进入实验室,映入眼帘的便是大量的实验仪器和植物标本,标本时间久远,却丝毫不影响它们的精致。紧接着,同学们在王葳同学的指导下制作叶脉书签,他们小心翼翼的用牙刷刷去处理好的叶片叶肉,尽量让叶脉完全显露出来。同学们看着自己所制作出来的植物书签,内心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IMG_0716_看图王_看图王.jpg

观生命,探本真,此次“走进实验室活动不仅能让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神奇,更能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刘倩 摄影:杨标)

(责编:谢晓莹)

(指导老师:张佩东)